Site icon George的生活點滴

加拿大和台灣的生活差異

來到加拿大都一年多了,這裡的事物和台灣有著很大的差異:

美國時間
小時候對這個名詞總是相當疑惑,一天24小時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嗎?為什麼美國人總有特別多的時間呢?來到這才知道,這些人時間真的很多,每個人都很悠哉,時間到就下班,加班這檔事在這很少發生。到公家機關洽公,排個一兩個小時的隊是很正常的。現在這個名詞就我來說,應該是指生活步調慢吧…。


交通
.光一個 STOP Sign 就讓我頭大,剛來的幾個月幾乎不知道它的存在,不過現在總算可以慢慢習慣。
.禮讓行人,這兒的禮讓行人做的相當徹底,剛來的幾個月還有台灣的習慣,過馬路總會左顧右盼,有車來的話也會快步通過,現在已經被這裡同化了,只要是沒有號誌的人行通道,走就對了,車子一定會停下來禮讓行人的。之所以如此,我想是因為,這兒的路上是很少遇見行人的,就如同保育類動物一般…
.警、消、救護車:上個月遇到了一台鳴笛的救護車,剎時間好像時間停格了,四面八方的來車全部靜止,讓出所有車道,這感覺好像摩西過紅海一樣,車子會自動靠邊讓出一條路讓救護車過,而且不是只有同向的車道,是全面停止,這景像在台灣是看不到的。做不到的原因駕駛不禮讓當然是因素之一,但警、消、救護車輛動不動就鳴笛閃燈,或許也讓駕駛無感了吧。

第二年:


物價
網路上常有人提到多倫多的物價與薪資大約是台灣的2~3倍,不過若你實際在這邊工作有收入後,你會發現這裡的物價並沒有想像中高,台灣目前的基本工資 140元,安大略的基本工資14元加幣,換算台幣約 325元。在台北一個港式三寶飯的便當大約要100元上下,買完後剩下40元可能連一杯珍奶都買不到;這裡的三寶飯便當在 Food court買含稅後大約8元加幣,再買一杯珍奶 2.5元上下,還剩 3 元,這個 8元的便當,我可以吃的很撐,甚至吃不完。水果的部份大部份是進口,價格波動不大,香蕉全年均價一台斤約台幣20元,蘋果差一點的一台斤50元台幣,好吃一點的 65元台幣。再來好市多的年費比較,台灣的金星會員台幣 1350 元,這裡含稅加幣 67.78,拿基本工資換算台灣要工作 9.6小時,這裡只要 4.8 小時,差了兩倍左右,誰的物價高,比一比就知…


教育
這邊到高中的教育都是學區制,住哪就唸哪 ,唸書完全不需要任何的學雜費,上學可以搭校車,也不需費用。老師的教學方式較為活潑開放,不到半年的時間,我家小弟已經開始敢和老師做怪了,這在台灣應該很難看到。課程的部份,每天分三個時段,每個時段三堂課,課堂中沒有休息,每個時段中間會有較常的休息時間,第一個時段有30分鐘下課,第二個時段含午餐時間有一小時。小朋友在這個時間必須到戶外活動。Homework 的部份就看老師了,家裡的兩個小朋友運氣很好,每天幾乎都沒有 Homework。
2018.09 今年升小四的兒子,在台灣上了兩年的小學,在這裡讀了一年書,他告訴我他知道台灣和加拿大教育的差別:
台灣是 Teach, test , test , test
加拿大是 Teach, review, review, review, test

第二年


天氣:
這就不用多說了,這裡的夏天像台灣的春天,這裡的冬天非常的冷,2018年1月份氣溫零下20  度,走出戶外真能體會到什麼叫寒風刺骨呀。

第二年


醫療:
和台灣一樣都有健保制度,不過醫療走的是家醫制,而且需要事先預約,大部份的疾病都得先經過家醫後才能轉診。小病請自己買成藥服用。

北美是不太習慣戴口罩的,就連現在的 COVID-19 ,洋人還是不戴口罩,但可以知道的一點是他們的衛生習慣很好,洗手洗的很澈底,也相當的勤。
基本上學校的要求是如果你到要戴口罩的時候,就不該來上學,


稅金:
誰說中華民國萬萬稅,加拿大才是萬萬稅的地方,房屋稅、消費稅、所得稅….一堆稅,政府把你辛苦賺來的錢都拿走了,小小的一間公寓一個月的稅金就要台幣上萬元,消費稅有5%的聯邦稅還有省稅(各省不同,安大略要8%), 所得稅的話差不多20%以上吧,賺愈多繳愈多最多好像是到46%。雖然汽車不要繳所謂的燃料稅牌照稅,但每年的保險的加總,比台灣的稅還要多好多…..


金融:
銀行部份:提款要錢,支票要錢,支票跳票的話,雙方都要罰款,數不盡的費用,難怪人家都說加拿大的銀行是全世界最賺錢的。另外提款的部份,提領超過約台幣5萬時,要先預約,銀行通常沒有太多的現金,這也難怪加拿大銀行雖賺錢,但很少聽到有搶銀行的事件,台灣或許能學學喔


第二年

生活與工作:

台灣的工作非常的操,所以有句玩笑話『沒辭操到死,沒死操到辭』。在加拿大大多數的人都是準時上下班,很少有人會加班,大家都很重視生活的態度,工作、個人與家庭生活都是很重要的。

建築:

其它應該還有許多不同的地方,大觀園就等土包子慢慢發堀了。

其它:

在餐廳消費,記得要給小費,大約是未稅的10~20%, 給多少就看心意了,不過有一次有客人只給了一點點的小費,當場被服務生賞了個白眼。
電壓與插頭和台灣相同都是 110V,台灣的電器可以直接在這裡使用。燈泡標示的規格不太一樣,這裡慣用 A19 是指燈泡的尺寸, 台灣的 E27是指螺紋部份的尺寸 27 mm,而北美慣用的是 E26  (26mm), 只差 1mm ,基本上還是可以使用的,A19 E26 E27 的詳細說明可參考 wiki  與 這裡

 

于 安大略省,萬錦市   Markham,Ontario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