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te icon George的生活點滴

開學

小朋友開始上學去了,學校的編班方式和台灣不太一樣,除了一年級,其它都會有部份是混齡。
兒子讀 3年級,3年級有分 2/3 年級,3年級和 3/4年級,姊姊6年級也是有分 5/6,6 ,6/7 年級。

上課都是整天課,不像台灣有分低年級星期二整天,高年級只有星期三半天。
一天九堂課,  每三節為一段,第一段下課30分鐘是小朋友的點心時間,第二段下課1小時是午飯時間,第三段就放學囉..
每一次的下課都得在戶外活動,不能留在教室,而且出的來進不去,得等上課鐘聲才會開門。
3 年級語言課程早上幾乎是語言課,中間是數學,下午則為美術體育或其他綜合課程。
6 年級也會有一段是語文課,中間的數學會夾雜科學,除了美術體育等還有 160 分鐘的法語課。
看的出來他們的語言課程比例比台灣高了許多,外語課每周得花160 分鐘。

在這的教育可以看的出來他們從小語言課的比重佔了蠻大的比例,除了英語外就是學法語,不像在台灣學國語還得學英語與母語,感覺上就是這個學不會,那個也學不會。除此之外,到了 6年級,開始就要做未來的規劃,學校會問你將來想做什麼,是要上大學還是要上 collage 呢? 學校網站還有相關的測驗可以幫你找到方向,這是在台灣看不到的,在台灣就算你知道你要做什麼,但如果你沒有好成績,那你的夢想也只能是空想,只有好成績你才能選擇,不然你只能被選擇…..。但在這裡從小開始制定方向,學校和你一起朝著你的方向前進,到高中每次的選課,旁邊還會有輔導員幫你看著,看看你的性向與專長在哪。

老師的部份,不管你做對做錯,老師總是給你許多的稱讚,幫你建立自信。弟弟回來說:我發現我的聯絡簿寫錯了,交去時老師還是會告訴他: Very good。姊姊學法語,從來沒接觸過法語,面對一堆作業單不會寫,老師也是告訴他 don’t worry。不管任何時候老師總是給學生正面的思考,不會讓你有挫折感。

雖然現階段小朋友面對語言的挑戰真的很辛苦,但大部份的人都告訴我們,給他們半年的時間,很快就能適應了,希望小朋友能儘快習慣目前的學校生活。

Exit mobile version